靈修008:約翰福音七章14~24節

經文:約翰福音七章14~24節

「雙重標準」是人不小心就會犯的毛病。這段經文便是一個例子。在法利賽人眼裡,耶穌就是個討厭鬼、製造麻煩的人物,動不動就挑戰他們的權威。正因如此,他們想盡辦法要挑耶穌的毛病,讓祂難堪。當這些企圖都無法成功,他們便想要殺祂,最後也的確真的成功了。我們身為旁觀者,很容易就可以看出他們這樣的雙重標準。法利賽人認定耶穌不守律法,也教導百姓不守律法,因此他們策劃要除掉祂,但這種方式更加違背了律法。何等諷刺!他們為了達到目的,不擇手段,結果最後自己也迷失了原本的目的。

我們是否也會犯這樣的錯誤?雖然不至於真的去殺人,但是否為了達到某種目的,結果用的手段本身就違背了那目的?如果我們是父母親,我們會不會發現孩子在學校打架,於是就把他狠狠揍一頓,吩咐他以後不可以使用暴力?有沒有想過,孩子之所以會使用暴力,很可能就是從作父母的我們身上學的?我們在教會,有沒有碰過很難相處的人?結果我們漸漸遠離他,不與他來往,看到他也沒有好臉色給他看。到最後到底是誰變得難以相處呢?如果我們是教會的同工或傳道人,我們會不會為了想要在教會營造一個很有愛心的氛圍,就要求其他同工要隨時帶著笑臉與慕道友攀談,要多花時間服事他們,結果弄得每個同工都筋疲力盡,一點都感受不到教會有溫暖與愛心,反而只有壓榨?

經文的24節說,「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」。基本上,這個「公平」,意思是不要對人有先入為主的印象,影響我們對他行為的評價,但同時這也可以延伸出另外一個意思,就是我們要用同樣的標準來檢視我們自己。如果法利賽人能夠在批評耶穌之前,先檢視自己的心是否合乎律法,或許他們就不會那麼恨惡耶穌了。我們希望孩子不要使用暴力,那麼我們呢?我們希望大家對我們都很友善,那麼我們有友善對待別人嗎?我們要求同工要有愛心,那麼我們自己對他們有愛心嗎?

禱告:

天父,孩子祈求祢照亮我的心,讓我看見自己的缺點、汙穢,並花更多精力去讓祢改變我、潔淨我,而不是一直去注意別人有哪些地方我看不順眼。讓我學習用公平斷定是非,奉耶穌的名禱告。阿們!

發表迴響

